为什么黑人的头发那么卷?他们真长不出5厘米的头发吗?

时间:2022-10-31 11:22:07       来源:

有人说,如果在大街上看到黑种人的头发超过5厘米,那么都是假发!

其实,非洲黑皮肤的人种只是头发卷而已,并不是不会长长。

非洲人的卷发均每天会生长约 256 微米,而作为对比,直发每天可以生长约 396 微米,确实比卷发长得快一点。

不过,非洲人的头发长长了就很容易变成蓬松的爆炸头,所以许多人不喜欢留长发,而那些留长发的非洲人则喜欢给头发上油、编织、捻线,以及添加各种配件,来让头发不那么“爆炸”。

所以,我断定那些扎着一条条小辫子的黑种人,他们的头发应该基本是实打实的,并不是假发。

另外,也并不是所有黑皮肤人种的头发都是卷的,事实上卷发是世界上比较罕见的头发类型,美洲土著的皮肤也很黑,但他们基本都是直发。

欧洲人入侵美洲的时候,最可怕的地方并不是他们用枪炮奴役美洲土著,而是带去了旧世界的病毒

美洲人并不具备旧世界病毒的抗体,所以在欧洲人过去的短短百八十年,许多地区的美洲土著都是直接灭种的。

由于那时候欧洲人的棉花这些农作物已经成规模,需要许多劳动力,所以他们只能从非洲下手,当时有许多非洲人被送往美洲从事劳动(事实上现在的美洲大陆上皮肤较黑的人群中大多都是非洲人后裔)。

非洲是世界上肤色最丰富的大陆,很多人都和美洲大陆的土著有着相似的肤色,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经过几代之后,黑皮肤的人到底是美洲后裔,还是非洲后裔就变得难以辨别。

于是,这里有一个非常具有种族歧视的做法,就是当时的美国人类专家会用一根铅笔扎入黑皮肤人的头发中,然后让黑皮肤的人抖几下头发,铅笔不会掉落的话,就会被判定为非洲人后裔,从而受到最高级别的歧视,如果铅笔会掉落的话,那就判定为印第安人,受到一般级别的歧视。

卷发和黑色的皮肤一样,都是一种“显”的基因特征,而直发是一种“隐”,当时的美国人类学家正是以此来判断非洲人后裔头发只会越来越不卷,而不会完全消失。

为什么非洲人的头发是卷的?

非洲人确实基本是卷发,但卷发并不是只出现在非洲,无论哪个地区都有卷发的人。

根据卷的不同程度,人们把卷发归类为10种或者更多(如上图),非洲人基本是属于4C型,这种卷发类型可以形成直径只有几毫米的紧密圈圈,同时发质非常细且稀疏(这两个是非洲人头发的另外两个典型特征)。

非洲人头发的均密度一般是每方厘米 190 根头发,而一般直发是226根。

这导致了即便他们的头发已经很长了,看着也不会太长,而且会越长越蓬松,而这样蓬松的头发有很多好处,特别对于生活在热带草原上的非洲人来说。

首先,蓬松的头发能够更好地遮挡阳光,起到一个防晒的效果。

其次,这种头发类型就像是一个海绵一样,它可以很好地通风和保持水分,这有利于体温调节,同时也很难因为汗水而让头发黏在皮肤上,导致不舒适的感觉。

直发则相反,它更适合寒冷潮湿的环境,直发可以让水珠顺着头发流沙掉,从而更快地干燥头发。

第三,卷发最大的一个意义还是在于对寄生虫的防御措施上。

人类有一个奇怪的生理特征,那就是我们在历史的某个时刻褪去了毛发,这种情况在动物世界是非常罕见的。

有一种解释认为,我们褪去毛发的原因是为了让寄生虫无处躲藏,而卷发也具备一定防止寄生虫的能力,以至于人类可以保留头发。

如果是直发的话,寄生虫非常容易在头发上行走并到达头皮,而卷发会让寄生虫迷路难以到达头皮,从而起到保护的作用。

这很可能意味着头发的卷是在人类失去毛发的同时就发生了,换句话说,我们都开始于卷发。

最后

人类起源于卷发,而卷发又是显基因,但随着人类走出非洲,卷发却基本消失了,这点还是比较奇怪的。

其实和人类肤色一样,人类对一些特征的改变只能用惊人来形容。

上面这张图片是切达人修复的肖像,如果我不说他是哪里人的话,估计很多人都联想不到,他是最早的英国人。

切达人生活在10000年前,是目前已知最早的英国定居者,目前英国至少有10%的白种人是他的后裔。

最初人们普遍认为切达人应该是浅色皮肤的人种,但事实证明,他们是黑皮肤和蓝眼睛的人种,而短短1万年时间,他们后代的皮肤就由黑变白了。

关键词: 为什么黑人的头发那么卷 他们真长不出5厘米的头发吗 非洲黑皮肤人种 非洲人卷发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