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播报】特斯拉Q3净利大增至33亿美元,马斯克放狠话:市值将是苹果两倍

时间:2022-10-20 19:02:57       来源:猎云网

来源:直通IPO,文/王非

走出近两年“最差”财报阴霾后,特斯拉交出了一份“喜忧参半”的成绩单。


(资料图片)

10月20日,特斯拉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总营收为214.5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37.57亿美元相比增长56%,而上一季度为169.34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2.9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16.18亿美元相比增长103%,而上一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2.59亿美元。

特斯拉第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36.54亿美元,同比增长75%,高于分析师预期的32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第三季度的营收低于分析师预期的220.9亿美元,这也是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季度营收低于预期。

特斯拉第三季度汽车业务毛利率为27.9%,低于去年同期的30.5%,也低于分析师预期的28.4%。而这已经是其毛利率连续第二个季度低于30%,截至今年一季度的三个季度都曾高于30%。

特斯拉表示,在今年的重大不利因素下实现了行业领先的营业利润率。原材料成本通胀率,以及柏林超级工厂、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4680电池生产爬坡带来的效率降低,都影响了利润率。

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211.07亿美元,同比增长31%,低于分析师预期的217.9亿美元。

财报公布后,特斯拉股价在盘后交易中迅速上涨,涨幅接近3%。随后快速跳水转跌,跌幅近7%。

在财报业绩电话会上,特斯拉CEO马斯克说,似乎我们将拥有史诗般的一年结尾(epic end of year),我们对第四季度的需求有很好的预估,预计能售出所有生产的汽车。

特斯拉在财报中称,第三季度各个地区的工厂都创造了各自的单季产量新高。其中,在二季度生产放缓后,上海工厂三季度的生产率刷新此前所创的最高纪录。此外,特斯拉半挂式电动卡车Semi定于今年12月开始交付首批车。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财报中重申预期多年内年均交付增速达50%,“这一增速将取决于设备的能力、工厂的正常运转时间、运营效率、供应链的能力和稳定。”

特斯拉2020年的交付目标是50万辆,2021年是100万辆,都基本完成了。以此计算,特斯拉2022年的交付目标是150万辆。今年前9个月,特斯拉已完成90.86万辆,目标进度达61%。

马斯克表示,无论经济衰退与否,特斯拉都不会以任何方式减少产量。即使2023年是一个残酷的衰退年,特斯拉也会获得可观的现金收入。随着世界向电动汽车的过渡,特斯拉的收入基本上是不会衰退的。

虽然暂时无法预期第三代汽车平台推出的时间,但是马斯克表示,它将是3/Y平台成本的一半,而且更小,同时销量将超过特斯拉所有其他车辆的总和。

马斯克还表示,若没有任何激励政策,特斯拉电池费用恐怕会达到70美元/千瓦时。他确认,特斯拉正在美国得州修建锂冶炼厂。并称,特斯拉有可能进行50亿至1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

此外,马斯克还称,特斯拉的市值未来有可能比苹果和沙特阿美加起来还要高(这还不包括特斯拉机器人),“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种潜力。”

目前,苹果市值约为2.3万亿美元,沙特阿美市值约为2万亿美元,而特斯拉市值不到7000亿美元。

马斯克讲话后,特斯拉股价的盘后跌幅收窄到不足3%。

但特斯拉首席财务官(CFO)Kirkhorn在电话会上称,在三季度交付量中,三分之一集中在最近两周内,预计今年的年度交付增速将低于50%。

于是,特斯拉的跌幅又随之扩大到5%。

财报发布后,特斯拉官方微博发布相关资讯并表示,我们仍然专注于通过提升弗里蒙特和上海的周产量,以及柏林和得克萨斯的产能爬坡,尽快提高汽车产量。尽管情况有所改善,但物流波动和供应链瓶颈仍然是迫在眉睫的挑战。我们仍然认为,电池供应链受限将是电动汽车市场中长期增长的主要限制因素。尽管面临这些挑战,我们仍然希望在保持强劲运营利润率的同时,完成每辆车的交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