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报道:满帮公布“春风行动”新成果:拦截低价货源468万次、封号1547个

时间:2022-10-20 18:56:10       来源:猎云网


(资料图片)

“拦截低价货源468万次,向货主发出低价货源提醒达2405万次,处罚违规账号1547个。”近日,满帮集团对外公布了“春风行动”第二阶段(2022年3月至2022年9月)治理成果。据悉,“春风行动”始于2021年11月,是满帮集团响应广大货车司机心声,为了维护和保障货车司机的合法权益,营造良性健康有序的货运市场环境,在旗下运满满和货车帮两大平台实施的以“阻击低价货源、打击倒卖货源”为目的的专项治理行动。目前该行动已经持续开展了近一年。

对货主坐地“降”价说“不”

运价低迷,是行业供需失衡、无序竞争的一个缩影。“没人愿意接受低价运费,但你不拉总有别人拉,货车司机供大于求,最后容易形成恶性竞争。有的货主甚至利用司机急于‘抢货’的心态坐地‘降’价,哪个司机出的价格低,货就给谁拉。”货车司机朱师傅跑了十几年运输,从陕西到甘肃,前年还能拿到六千多运费,现在四千都有人抢。

目前的普遍共识认为,当前公路货运行业运价低迷是“多因一果”造成的,车多货少、供需失衡是根本原因。客观地说,撮合型的网络货运平台,对货运市场价格的影响和作用其实有限,更多的是本着客观、中立的立场为司机和货主提供撮合和交易的平台,让双方的交易更加公平、合理和高效。“我们构建的是帮助司机表达加价诉求的平台,以及合理场景下的加价建议等,进而影响市场整体的价格趋势。”满帮集团客户体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满帮平台结合各路线的市场成交均价和实时油费,通过精细化的测算,设定合理的阻断线和提醒线。如果货主发货价格低于预估市场价格,平台会提示和引导货主合理的提升运价,以便司机尽快接单。同时在司机端APP,对于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货源信息,平台将屏蔽其货源价格,不对外向司机展示。

除了超低价货源阻断和引导低价货源加价,平台也开通了司机端APP的价格反馈渠道,司机师傅们可以在APP端的货源信息页面随时反馈自己的价格诉求,平台会实时通知发货方,在发货方选择加价后,再及时反馈给司机师傅们,帮助司货双方就运价达成一致,提高成交效率。

持续严打“倒卖货源”“克扣运费”等违规行为

“倒卖货源”“克扣运费”等行为一直是司机师傅的心头恨,也是目前货运市场低迷的原因之一。因此这类行为也一直被网络货运平台列为重点打击的目标。

据了解,“倒卖货源”主要是一部分司机在网络货运平台接到订单之后,又转手用货主身份以更低价格发布货源信息,吸引平台其他司机接单的一种“空手套白狼”行为。“有时候一票货,被一卖再卖,倒了好几手,最后到我们司机手里的价格低得可怜。”货车司机刘师傅对此深恶痛绝。

除了“倒卖货源”,刘师傅更害怕遇到货主“无故克扣运费”“长时间拖欠运费”等行为。“我今年8月份拉了一车西瓜,当时双方谈好的运价是8000元,但最后货主以西瓜有损坏为由只愿意支付7000元的运费。”遇到这种情况,刘师傅是有苦说不出,不得不求助平台来讨取公道。

据悉,满帮“春风行动”还进一步加大了对倒卖货源信息、经常克扣司机运费等不良行为货主的专项打击,在半年时间内就处理违规账号1547个,对这些账号给予限制发货、禁止登录和永久封禁等处罚措施。同时还对4.8万个存在疑似违规行为的账号分别给予了警告与限制权利等处罚。

满帮客户体验负责人强调:“我们将持续对低价货源、倒卖货源、重复货源等损害司机利益和用户体验的行为进行专项治理,提升平台的服务标准和要求,不断锤炼为用户创造长期价值的核心能力,走难而正确的路,做货运行业的长期主义者。”

关键词: 春风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