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讯!华科工学博士、副局级干部辞职创业,致力于打通光纤通信“最后100米”

时间:2022-10-19 16:50:13       来源:猎云网

文/韩文静

前瞻研究院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网民规模增长至12亿户,随着网民规模的扩大,我国光纤光缆行业也得到了推动。


(资料图片)

相比光纤,铜线使用寿命短,传输距离近,建设和维护成本也更高。如何解决铜线带来的痛点,成为了武汉一网万联科技有限公司CEO易志雄后来创业的初心。

2013年,国际上提出无源光局域网(POL)概念,可以在网络部署中相对减少线缆以及设备数量。直到2017年,该理念引入中国。

不过,无源光局域网也存在自己的短板,安装方式只能是在桌子底下安装“收纳篮”或在墙上安装设备箱,用户体验并不好。

为了解决这个痛点,在学界、政界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之后,易志雄按捺不住创业的冲动,一头扎进全光纤领域。全光纤网络是对无源光局域网的再次创新,将无网络结构简化,实现所有信息点从机房“一纤到桌面。”

2018年,易志雄成立武汉一网万联,专注全光纤网络(光纤到桌面)解决方案,光纤替代传统铜线将光纤延伸至用户终端电脑,使用户终端全程通过光纤实现网络接入。

目前,一网万联打造的全光纤网络,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30项,其中28项已获证书。也正是依靠这些专利,一网万联在业内逐渐建立起壁垒。

工学博士辞去公职,天命之年“下海”创业

“我们无法控制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是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控制他生命的宽度。”回顾自己创业的历程,易志雄没有任何后悔,反而觉得很值得。

1994年,从武汉大学硕士毕业的易志雄已经留校工作了好几年,并成为了武汉大学通信工程系的主任,当时易志雄才29岁。“没有1994年给学生任教时埋下的种子,我后来也不会始终思考它。”易志雄坦言,相对于传统的铜线传输网络,光纤传输优势明显,绿色环保的同时还能降低成本。

后来,易志雄被借调到武汉市信息产业局当领导,2001年就是正处长级别;2011年,46岁的易志雄已经在政界做到了副局级,这个时候,距离他退休还有14年。

易志雄表示,在人生的任何一个时候停下来,他的后半生的地位和待遇都会很舒适,但他却不想停下来。

从机关辞职出来的时候,易志雄已经拥有了华中科技大学工学博士的学位,他选择去长飞光纤想希望依托这个品牌来做点事情,但在那里待了3年之后,发现难以落实。“没有IT的基因和土壤,我的很多想法施展不开”。

于是在2018年底,易志雄离开长飞光纤,拿出来200万的启动资金,自立门户创办了一网万联,希望突破光纤到桌面这个难题。

当时,易志雄创业的决定遭到了身边很多人的反对,大家都认为五十多岁的他没必要折腾,有些“太大胆”,但之前易志雄又做成了很多事情,这又让身边人决定,他下定决心是有道理的。

那个时候,国际上已经提出无源光局域网概念,极大地改善了光纤以太网的总体性能,不过依然有一些难题没有得到解决。

一方面是无源光局域网仍然采用皮线光缆或室内光缆作为传输介质,楼内施工依然困难;另一方面,ONU(光网络设备)替代光纤网卡作为光电转换设备,通常挂装在墙壁上,维护困难,也不美观。

将光纤延伸至用户电脑终端,全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光纤网络”,成为了易志雄立志解决的问题。

面向TOB市场,打通光纤通信“最后100米”

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建筑智能化系统越来越复杂,对于信息网络的稳定性和带宽的要求也更高,传统铜线网络综合布线系统已经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亟需升级换代。

“光纤可以取代铜线宽带线缆,价格更低,寿命更长,传输速率也更快。”易志雄介绍,全光纤网络应用可节约大量自然资源,降低网络建设成本。

传统网络采用铜线以太网布局,需在应用场所设置弱电间,光纤只到大楼或楼层,每个楼层还需布置多个交换机。这种信息网络需要敷设大量铜线,使用大量汇聚交换机、接入交换机、光纤收发器等设备,技术落后、投资成本高、维护工作量大、升级困难、能耗高。

易志雄对无源光局域网进行创新,通过“POL+微管微缆”“机房一级分光”“86面板型ONU”等技术,克服了无源光局域网(POL)实施过程中的痛点,改善了无源光局域网(POL)的用户体验,攻克了光纤在室内布线易因受力或弯折造成信号中断、衰减的难题。

目前,一网万联能提供完整的光纤到桌面解决方案,以及OLT、光分路器、ODF、ONU、86面板型ONU、半球ONU、半球光纤收发器、微管、微缆等光纤到桌面系列产品;主要销售产品为半球ONU 和86面板型ONU。

聚焦局域网应用场景,一网万联目前的客户主要集中在B端客户,已广泛地应用于医院、政府部门、学校、产业园区、商业楼宇等领域。

就拿工业园来说,全光纤网络的覆盖半径可达20公里,可将一个超大型园区打造为一张优质的局域网,提升园区信息化水平。截至目前,一网万联全光纤网络解决方案及系列产品已在武汉市民之家、湖北新华医院等60多个项目中得到应用。

随着GIS、数字孪生、BIM、元宇宙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各行各业对网络的高带宽、高稳定性和低时延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光纤通信能够更好地应对未来海量数据以及高速运算要求带来的巨大压力,行业有望保持持续增长,并有可能出现加速增长的势头。

从光纤到楼、到光纤到户、再到光纤到桌面,是信息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一网万联用极低成本的光纤代替铜线,不仅具有低碳的效果,成本也优于铜线网络。

易志雄表示,据粗略测算,假若全国的网络都采用光纤到桌面技术,仅此一项就可为国家节约600万吨铜。从节约铜资源的角度讲,普及推广全光纤网络解决方案,对于实现“双碳目标”也具有重要意义。

光纤到桌面是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一网万联也正在积极寻求融资,公司已经与神州数码、久凌高科、长城宽带、中国联通、烽火通信等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

关键词: 全光纤网络 一网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