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正在“抛弃”音乐梦

时间:2022-05-08 12:21:32       来源:猎云网

本文来自合作媒体:零态LT(ID:LingTai_LT),作者:高心驰,编辑:胡展嘉。猎云网经授权发布。

4 月 27 日,网易云音乐发长文控诉腾讯音乐的种种 “罪行”,其中包括但不限于 “恶意侵犯著作权、冒名洗歌、抄袭设计”。有意思的是,网易云音乐挑选的时间节点颇有一番意味深长。因为此前的 4 月 26 日,恰恰是世界版权日,而网易云音乐在其中虽然也提到视觉设计、产品功能、创新机制等,但最关键的实际上仍然是版权。

毕竟最先点明的即是恶意侵犯著作权,其篇幅也占到近三分之二。不难看出,在版权放开半年多后,在这个方面,网易云音乐仍有难以释怀之处。

01 网易云版权之殇

在网易云音乐发出 “责难” 以后,相关话题不断引发热议。腾讯音乐公关负责人陈默在社交平台发文强硬回应:“碰瓷无助于行业发展…相信法律公正。” 还贴出大量截图证据,其中既包括对网易云音乐控诉的反驳,以及网易云音乐的侵权行为。

在陈默所列出的截图中,周杰伦不出意外成为最引人关注的焦点之一。时至今日,在版权开放近半年以后,网易云音乐依然没有杰威尔(周杰伦音乐版权所属公司)的版权。很难想象,距离那场令人印象深刻的 “周杰伦” 之争过去四年后,音乐版权仍然是网易云音乐无法割舍的心病,网易云音乐上的灰色歌单成为无数 “村民” 出走的理由。

时间回到 2018 年,在周杰伦音乐版权到期的前夜,网易云音乐做出一个谜之操作,打包上线《周杰伦热门歌曲合辑》,包含 200 首歌曲,售价 400 元。但随后,周杰伦歌曲在网易云音乐遭遇下架,事件引发广泛讨论。

随后,网易云音乐就该事件发布道歉声明称,因工作失误,导致在周杰伦歌曲在版权授权到期后 7 小时内还在进行数字售卖。不过事件并未就此止步。4 月 5 日,腾讯发布声明暂停相关合作洽谈,杰威尔也站队腾讯,表示对腾讯音乐给予维权的大力相助与支持表示感谢,不会漠视、纵容转授权平台的违规与侵权行为。

这件事最终以网易云音乐赔付腾讯 85 万元告一段落,“网易云难民” 从此也成为标签。曾经,在咪咕音乐对周杰伦音乐免费时,其评论区存有大量 “网易云难民” 留下的痕迹。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腾讯音乐不存在网易云音乐本次指控的侵权行为,这个结果还需要等待官方认证。不过,令人叹息的是,在网易云音乐责难腾讯音乐洗歌的同时,其自身也并非完全洁身自好。

陈默放出的截图显示,网易云音乐平台目前同样能搜索到不同形式的山寨版热门歌曲,如酷狗音乐合作音乐人温奕心演唱的《一路生花》。自媒体 “音乐先声” 在文中通过搜索也发现,在网易云音乐的平台上,腾讯音乐人的《白月光与朱砂痣》《云与海》都存在不少无版权翻唱、高仿版本。

据 “音乐先声” 分析指出,由此可见,洗歌现象并非仅限某一家音乐平台,追责也很难归罪于某一家。在此背后包括音乐人蹭流量、音乐公司批量化仿制热歌、平台的默许纵容等诸多因素,这也暴露出平台所共有的权责不清、监管不力等问题。

而网易云音乐之所以在这样的节点,发出如此控诉,也从另一个侧面显示出其对版权的焦虑。

在版权放开以后,丁磊曾在网易 Q2 财报会议上表示,“网易云音乐准备了充足资金,并愿意以最大的诚意,与版权方开展公平开放的合作,共同建设良好健康的音乐市场。” 但时至今日,网易云音乐仅仅获得了摩登天空、香港英皇娱乐、中国唱片集团乐华娱乐和风华秋实的版权。

某种意义上,购买音乐版权是一个双方达成的协议,这其中不仅仅是资金是否充足的问题,也牵涉到双方的 “人情关系”。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跟杰威尔间接产生过分歧的网易云音乐,又如何能买到周杰伦的音乐版权。

02 谁在侵权

在网易云音乐 “声泪俱下” 的控诉中,除了版权这一核心层面,还包括 TME 在视觉设计、产品功能、创新机制方面的抄袭。包括网易云音乐引以为傲的 “唱片” 界面、一起听功能以及在 2020 年上线的 “云贝推歌” 功能。

实际上,这并非网易云音乐首次对腾讯音乐产品抄袭的指控,早在 2021 年 2 月,网易云音乐就以 “狗年快乐” 的戏谑形式讽刺酷狗将网易云音乐新功能 “狗化”,其中就包括上述的一起听功能。

在本次声明中,网易云音乐进一步增加了黑胶播放页面的设计。如果说版权是网易云心中的痛,那黑胶播放界面则恰恰相反,是网易云最引以为傲的创新功能之一,是丁磊音乐理想的缩影。

2000 年,网易在纳斯达克上市之时,面对记者 “最想做什么事情” 的提问,丁磊不假思索地给出 “我想做一家唱片公司” 的答案。不过,十多年后,唱片已经没落,丁磊才带着网易云音乐姗姗来迟。在酷狗音乐、天天动听、QQ 音乐一众先辈已经把市场瓜分殆尽的情况下,网易云音乐却另辟蹊径,走出一条带有 “丁磊” 特色的路。

关于播放界面选用的黑胶唱片,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仅仅针对唱片转速,团队就反复调试了 20 多遍,才选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网易云音乐起初对于用户听音乐体验的重视程度从中可见一斑。

关于网易云音乐的定位和目标,丁磊给出的答案是: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音乐社区和开放平台,形成独一无二的以用户为中心的音乐生态圈。那也正是版权开始规范的年代,后来者网易云音虽然在版权上劣势明显,但却凭借出色的 UI 界面以及优质的热门评论逐渐成为用户的心头好。

缺失版权,另寻它路的网易云音乐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但随着用户不断增加,社区生态开始面临 “坍塌” 风险。2020 年,“网抑云” 现象引发广大讨论,“网抑云” 一词甚至被《青年文摘》评选为 “2020 十大网络热词”。针对这一现象,网易云音乐在当年特别推出 “云村评论治愈计划”。

另一方面,网易云音乐在营销上也是不可多得的 “天才”:从每年一次的《年度音乐报告》到层出不穷的 H5 测试,网易云音乐总能抓住用户神经,引发一轮又一轮刷屏。

最近的一次测试是去年 5 月份 “性格主导色” 测试,笔者当时也曾尝试参与,但卡在最后一步,迟迟跳转不动。可以预想的是,网易云音乐在推出活动前应该已经做了充分准备,但最终不少用户还是遇到了卡顿,从中可见网易云音乐在运营或者营销方面对用户心理的拿捏有多到位。

这当然也引起了腾讯的关注,“性格主导色” 活动很快遭到腾讯屏蔽。对此,腾讯给出的解释是:因包含互动测试内容,被多人投诉,为维护绿色上网环境,已停止访问。

03 丁磊音乐梦受阻

版权之外,对于网易云音乐而言,营收和利润始终是它挥之不去的痛。

根据网易云音乐最新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21 年,网易云音乐全年收入 69.98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42.9%,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经调整后净亏损为 10.44 亿人民币,同比缩窄 33.4%。

表面上看,网易云音乐的这份财报很是喜人,但细究去看,过去的 2021 年,“云村” 故事几乎已经接近尾声,丁磊的 “音乐梦” 并没有实现他理想中的美好。

从用户层面来看,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网易云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月活用户约为 1.83 亿人,同比增长仅为 1.2%;从收入角度而言,尽管在线音乐服务月付费用户数从 1600 万人增加至 2890 万人。但单月每付费用户收入却从 2020 年的 8.4 元降至 6.7 元。

有分析认为,这是由于网易云音乐同其它平台合作增加联合会员所致。其中,公司的会员订阅以折扣价出售,以推销公司的订阅及扩大公司的服务覆盖面。

总地来看,2021 年,网易云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收入为 33 亿元,同比增长 25.4%。看起来,这个数据还说得过去,但从前述分析稍加认真思考,就会发现:一方面,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已经触及天花板,另一方面,单个付费用户收入降低也说明用户的付费意愿在下降。为此,网易云音乐加大了同其他平台的合作以及相关促销活动。

显然,网易云音乐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并发现单靠在线音乐的收入已难以平衡巨额成本。更重要的是,未来网易云音乐还需要更多子弹用来购买音乐版权。

于是,基于音乐的娱乐收入也成为丁磊的目标。2021 年,网易云音乐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收入达到 37 亿元,较 2020 年增加 63.1%,其中绝大部分来自直播服务,这意味着在过去的 2021 年,作为音乐平台的网易云音乐社交娱乐服务收入已超过在线音乐服务收入。这也意味着,网易云的核心业务已然不再是在线音乐,而是基于音乐的社交娱乐服务。而丁磊所谓的音乐理想终究还是抵不过生意。

因此有业内人士纷纷称丁磊正在 “抛弃” 音乐梦。

作为音乐平台,大半营收都来自直播等娱乐产品,多少让人有些吃惊,而在这之外,抖音、快手、B 站群雄逐鹿的 “战场”,音乐平台的参与多少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当这些平台的营收都依托于泛娱乐行业,无论平台说得多么天花乱坠,都掩盖不了其在音乐本身投入有限的事实。

对于网易云音乐而言,回归音乐本身才是正道。当丁磊意气风发带着网易云音乐登陆港交所时,不知他是否还会记得 “想做一家唱片公司” 的初衷。

关键词: 网易云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