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中国领投,单细胞测序技术领先企业M20 Genomics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时间:2022-04-29 17:38:28       来源: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4月29日报道

近日,单细胞测序技术领先的初创公司M20 Genomics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泰煜投资跟投,原股东启明创投和巢生资本超比例(super pro rata)追加投资。

此前,M20 Genomics于今年年初完成了由启明创投与巢生资本共同投资的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截至目前,公司已合计完成超亿元融资。

M20公司表示:“目前单细胞测序技术被国外企业垄断,中国企业如果一味跟随和模仿国外技术,不可能做出超越其性能的产品,只有采取全新的技术方案才有可能形成有效的竞争壁垒。我们的新一代单细胞测序技术针对引物设计和整个测序流程中的整套化学反应进行了重塑、优化和提升,在大幅提升测序灵敏度和样本涵盖范围的同时,实现了RNA的全长测序。我们已经开始向多家医院及实验室提供单细胞测序服务。目前我们在新鲜样本、冻存样本和FFPE样本的单细胞或单核中均能检测到非常高的检测结果。M20立志于用新的技术帮助人类探索生命奥秘和疾病源头,应对重大疾病威胁和挑战,从单个细胞层面揭示疾病与基因的深层次关联,为人类战胜肿瘤、传染和遗传等疾病开辟新的技术路径。”

红杉中国副总裁陈轩泽博士表示:“单细胞测序技术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M20独家开发的技术扩大了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应用范围,包括在固定样本(PPFE、冷冻样本等)、细菌等微生物、高灵敏度测序等的应用场景 。我们很高兴和M20团队携手,助力推进单细胞测序技术在生命科学、临床和制药上的延伸,造福更多患者。”

M20 Genomics是一家从事单细胞测序技术开发及其相关应用的生命科技公司,总部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拥有全球首创和领先的新一代单细胞测序技术。

公司创始团队由来自浙江大学和浙江省良渚实验室的科研人员以及来自麻省理工学院、杜克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北京大学等多所国内外顶尖高校的科学家和管理人员共同组成。团队成员长期从事单细胞测序技术的研究及相关转化,在单细胞领域具有全球领先的科研和转化成果。

M20 Genomics团队致力于研发完全自主创新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细胞测序技术,并在单细胞基因检测结果和可有效检测样本类型的范围上实现了大幅的提升和突破。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平台要求样本的细胞活性大于70%,在细胞活性较低的例如冻存、石蜡包埋样品(FFPE)和原核生物例如细菌等待测样品上难以取得理想的测试结果。然而,临床上的绝大部分样本来自于冻存或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处理的组织,其细胞活性几乎接近于零,因此很难利用现有的单细胞测序技术检测出有效的结果。另一方面,由于细菌耐药性等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不断加剧,研究者对于单细菌转录组测序的需求日益迫切。

基于全新的引物设计和测序方法的开发、新一代微流控平台技术的研发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交叉技术的应用,M20 Genomics团队已突破了单细胞测序技术对冻存或FFPE固定组织无法进行有效检测的瓶颈,并实现高通量单细胞 RNA的全长覆盖读取,填补了全球该领域中的技术空白,不仅大幅提升了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基因检测结果,并且极大地扩展了单细胞测序技术在临床领域的应用场景。

此外,团队还首次在微流控平台上实现了针对细菌的高通量单细胞RNA测序,这对研究细菌群体耐药、致病、持留、细菌与宿主互作、时序(孢子形成周期等)等方面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目前,M20 Genomics已与国内多家知名高校及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公司已于上个月推出单细菌转录组测序商业化平台MscRNA-seq平台,并预计于近期持续推出新一代单细胞测序商业化平台和产品。

关键词: Genomics pre-A轮融资 红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