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9个月后,零氪科技拟撤回赴美IPO申请

时间:2022-04-13 14:26:14       来源:猎云网

【直通IPO(微信:zhitongIPO)北京】4月13日报道(文/王非)

近日,医疗大数据公司零氪科技申请撤回美国IPO计划。

零氪科技方面称,鉴于当前资本市场状况,公司正考虑其他替代方案,并已决定此时不进行拟发行和出售的证券。

而这距离零氪科技暂停赴美IPO,已经过去了9个月。距离其2021年6月14日提交招股书,也将满10个月。

“卖药”为生年亏近5亿,2021年一季度净亏1.38亿元同比扩大116%

零氪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法定代表人为张天泽。零氪科技创始人、CEO张天泽,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医师协会项目主任,在他开创专注于医药健康行业数字传播和数字移动医疗服务领域之前,先后任职于腾讯、阿里巴巴,自创建信石集团以来业务长期保持100%以上增速。

张天泽出生于医学世家,父亲是一位资深的肺癌手术专家。张天泽曾经观察到,父亲电脑里的成千上万的患者资料都存在文档表格里,他想创办一个可以把零碎的肿瘤数据集中的平台,这样在造福患者的同时也能提升医生的诊断效率。于是在2014年,乘着医疗大数据行业的东风,张天泽创办了零氪科技。

零氪科技打造了包括针对危重疾病患者的数字护理平台LinkCare、基于人工智能的纵向医疗数据管理系统LinkData和数据驱动的精准生命科学解决方案平台LinkSolutions,在肿瘤、罕见病等重大疾病领域深耕。

根据零氪科技此前提交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0年,其营收从4.99亿元增长到9.416亿元,同比上涨89%。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2.23亿元,而2020年同期为人民币1.59亿元。

招股书显示,零氪科技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药品和保健品的销售。2019年和2020年,药品和保健品销售收入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75.0%和85.5%,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87.0%和80.2%。

也就是说,顶着“医疗大数据”公司光环的零氪科技,目前仍以“卖药”业务为生。而药品和保健品的销售受政策影响较大,这种单一的营收结构,或许将会成为零氪科技在未来发展的桎梏。此外,零氪科技的研发投入也有所降低,从2019年到2020年,由1.807亿元人民币滑落至8690万元人民币。

2019年至2020年,零氪科技运营亏损分别为4.08亿元、2.5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运营亏损为9021.6万,上年同期运营亏损为5908万元。净亏损则分别为4.34亿元、4.88亿元(约7460万美元);2021年第一季度净亏1.38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6415万元,同比扩大116%。

2019年至2020年,零氪科技经调整后的净亏损缩窄明显,由3.89亿元缩窄至2.32亿元;但在2021年第一季度,净亏损有所扩大,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0.8亿元,去年同期为0.56亿元。

成立7年完成6轮融资,CEO张天泽持股19.7%、阿里健康持股8.4%

融资历程显示,零氪科技在成立至今的7年多时间里,共完成6轮融资。

零氪科技的最近一轮融资停留在2021年3月。彼时,零氪科技宣布获得阿里健康战略投资,双方将共建以患者为中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中国肿瘤患者全疾病周期服务平台,积极探索线上肿瘤专科药品创新服务模式,打造线上线下的肿瘤专科医疗服务阵地,为肿瘤患者提供覆盖全疾病周期、从医到药的优质医疗健康服务。

此前一轮融资则发生在2020年7月,零氪科技宣布完成7亿元D+轮融资,新进投资方包括中金、优山资本、津南海河宽带智汇产业基金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7月,零氪科技完成10亿元D轮融资,也正是这一轮融资助推其成为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第一个独角兽企业。此前,零氪科技还收获了来自淡马锡、宽带资本、NEA恩颐投资等的多轮融资。

在此前零氪科技上市过程中也获得了部分股东的认购,认购金额达到1.15亿美元。其中,阿里健康认购2500万美元,Lake Bleu Prime Healthcare Master Fund认购2500万美元,淡马锡认购1000万美元。

IPO前,零氪科技创始人、CEO张天泽持股19.7%,Ligang Luo持股为2.9%,李丽平持股3.5%,高管和董事团队一共持股26.1%;NEA持股为10.2%,China Broadband Capital(宽带资本)持股为9.2%;Esta Investments Pte.Ltd.(淡马锡)持股11.7%。Lifetech Company Ltd持股为6.3%,阿里健康持股为8.4%。

去年6月启动赴美IPO不足一月即暂停,“正考虑其他替代方案”

零氪科技于2021年6月14日提交招股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

2021年7月1日,零氪科技更新了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在不考虑超额配售的情况下,零氪科技本次赴美上市募资或将超2亿美元。而此前的招股书显示,零氪科技准备筹资约5亿美元,募资“缩水”了一半。

零氪科技曾计划发行1082.5万股,发行区间为17.5美元到19.5美元。以发行区间计算,零氪科技估值在15.5亿美元到17.3亿美元。

按原定计划,零氪科技将于2021年7月9日在美国上市。然而上市当天,却突然取消了该计划。上市计划延期后,也一直未披露相关原因及相关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21年7月10日,国家网信办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显示: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于是,有消息称,零氪科技此次IPO的搁浅,或许与监管环境有关。

不止于零氪科技,此后,亚朵酒店、Keep、喜马拉雅等企业均取消赴美IPO计划,中概股上市从2021年7月以来,一直停滞到今天,已停了近10个月。

事实上,即便是已经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企业,现在也还面临退市危机。

今年3月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将百济神州等5家中国公司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的暂定清单。3月30日,又新增百度、富途、爱奇艺、CASI凯信远达等企业。

当地时间周二(4月12日),SEC再将搜狐等12家中概股公司加入“预摘牌”名单,这是自3月以来第四批被纳入名单的中概股公司。

按照 SEC 官网上的法律文件,被列入“确定摘牌名单”的公司需要在 (自披露第一份年报开始计算、且 2021 年当做第一年) 三年内提交 SEC 需要的文件。如果“确定摘牌名单”中的公司没有提交或提交的文件不符合 SEC 要求,它们将会在披露 2023 年年报后 (2024 年初) 面临立即退市。

于是自2019年以来,已经有包括阿里、京东、百度、携程、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众多中概股选择在香港上市。此外,蔚来汽车则以介绍上市的方式在香港上市。

未来,包括知乎、腾讯音乐、金融壹账通、金山云等企业也将要在香港上市。

至于零氪科技有无相关计划,暂无明确说法。根据官方“公司正考虑其他替代方案”的表述,自然也不排除改道香港的方案。

关键词: 零氪科技 阿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