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大米的菜鸟女快递员:在私家车睡了15天,送了3000斤大米

时间:2022-04-11 15:27:45       来源: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4月11日报道

菜鸟配送员李小雨已经在站点“安家”15天了。

她个子不高,扛起20斤一袋的大米依然有些吃力,身体会不由自主地往下弯。上海保供期间,这位90后的菜鸟配送员至今已连轴转15天,为周边社区送去了近3000斤大米,以及数不完的“柴米油盐”。不少人喊不出她的名字,但都知道有一个“送大米的小姑娘”在附近日夜奔波。

配送站减员一半,工作量翻倍

李小雨在上海负责天猫超市的包裹配送,送的都是民生物资。

由于自家小区封控,李小雨把“家”安在了浦东新区高科西路1841号的菜鸟旗下的丹鸟物流花木配送站。这里原有14名配送员,主要负责配送花木街道、塘桥街道和北蔡镇三个区域,现在按照疫情管控的要求,加上李小雨只剩6个人,“相当于6个人要干14人的活。”

实际上,因为疫情导致库存积压了大量订单,李小雨每天至少要送200件包裹,一次200-300斤打底。工作量比平时翻了一倍。

每次送货前,李小雨总要尽可能往车上塞包裹,连车把上都挂满了袋子。“好不容易出来一趟,多送一件是一件。”李小雨说。

她是花木站里唯一的女配送员。在同事眼里,她是一个女汉子,做什么事都不服输,也不会因为自己的性别而被男同事特殊照顾。“我从小在农村长大,一直就把自己当男的。”

“即便是个女汉子,每天要扛几百斤的大米,换谁都顶不住。”片区负责人杨大帅说,前两天有客户在电话里主动问到李小雨,“对方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就说那个送大米的小姑娘太辛苦了,然后大家一双十,十传百,附近一些社区的人都管她叫‘送大米的小姑娘’了,很亲切。”

杨大帅算过,这半个月里,李小雨一个人就给周边市民们送出去了3000斤大米。

每晚睡车里,不跟家人提辛苦

市民口中的“小姑娘”已经有了两个孩子,但都留在了河南老家,由老人照顾。3年前,她跟着丈夫从老家来上海打工,经人介绍加入菜鸟做了配送员。

这些年,她渐渐地把上海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希望在这里扎下根来。她喜欢这里的工作氛围,“特别融洽,大家都互相鼓励,比谁送得多,没觉得日子苦,反而特别有劲!”

所以当上海疫情发生,李小雨坚定地选择了留守。老家的父母不断打电话催她离开,父亲跟她说,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不能没有她。

“我跟他们解释,既然我在上海,又从事快递这一行,就想出一点力。”李小雨最终说服了父母,并承诺会照顾好自己。她也按照约定,每天晚上会和父母、孩子通电话报个平安,这也是她每天最期待的事。

她每晚睡在车里。身高1米63的她,在车内也感到空间狭小,经常睡到半夜发现腿麻了,只好出去转一圈再回来继续睡。但这些,她从来不跟家人提起。

居民接到送货电话时,都可激动了

这半个月,李小雨发现返岗的同事越来越多。4月8日以来,菜鸟陆续增派500名配送员保供上海,支持天猫超市等物资送达社区。这也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快递小哥回来和李小雨一起为客户送去“柴米油盐”。

“现在客户一接到我们的送货电话,可激动了,他们没想到我们还能送货,都忙着说谢谢,很多人还会嘱咐我在外面好好照顾自己。”客户的理解和鼓励也给李小雨坚持下去的动力。

她形容自己有一种小小的使命感,“就想着以自己最小的力量,能做一点奉献就做一点。”

来上海3年,李小雨第一次看见这么静谧的上海。“以前车来车往的,现在路上很安静。”她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上海能恢复到以前自己熟悉的样子,“那才是我喜欢的上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