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一新设部门首次亮相 局长透露其成立目的

时间:2019-06-27 11:09:00       来源:

公安部机构改革新成立的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首次亮相。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6月27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机构改革新成立的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首次亮相发布会。参加发布会的,除了此前已经透露的食药犯罪侦查局局长吕武钦外,巡视员、副局长李剑涛也坐在发布席上。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日食药犯罪侦查局将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打击行动。

打击知识产权犯罪从经侦局划转到食药犯罪侦查局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初,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和中央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公安部整合多个业务局相关职责,专门组建了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统一承担打击食品、药品和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森林草原、生物安全等领域犯罪职责。

吕武钦介绍了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成立的相关情况。他说,近年来,食品药品领域一些犯罪问题突出、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整合打击职责、加强打击力量、组建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客观需要;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方式转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迫在眉睫,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从经济犯罪侦查局划转到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与打击食品药品、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等职责进行有机融合,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侦查打击职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客观需要;将打击生态环境领域犯罪职责与原国家林业草原局森林公安局相关职能整合,进一步统筹对森林、草原和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的侦查打击职能,是切实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客观需要。

吕武钦介绍,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的成立,将有力推动全国公安机关专业队伍建设,提升打击犯罪的专业化水平。公安部专门成立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决策。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将着重聚焦打击犯罪主责主业,着力防范食药环领域重大风险,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整体谋划、分步推进,坚持以打促防、协同共治,加快构建基础更加牢固、科技支撑有力、执法严格规范、部门协同高效的公安机关食药环侦查工作体系,锻造一支敢于担当、能打善战的高素质过硬食药环侦铁军。

即将部署集中打击行动

吕武钦通报,今年以来,针对食品安全犯罪的新形势新特点,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各地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打击目标,积极运用大数据导侦机制,及时研判串并,开展扩线经营,深挖犯罪链条,摧毁犯罪网络,对重点线索提级督办,对跨省区市案件由公安部挂牌督办、限期侦破。同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动排查、联动查处、联动打击,确保有序对接,推动源头上强化监管,有力铲除犯罪土壤。1至5月,全国共侦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4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500余名,捣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3800余个,有力震慑了犯罪活动,巩固了食品安全持续稳定向好的态势。

记者了解到,针对当前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突出问题,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正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深入研究,将于近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打击行动,向食品药品犯罪发起攻势,突出肉制品、食用农产品、假冒知名品牌酒类等重点领域,突出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农村集市、学校周边等重点部位,突出网上侦查,侦破一批大要案件,摧毁一批犯罪窝点,打掉一批犯罪链条,整治一批重点部位,依法严惩一批犯罪分子,切实巩固食品安全持续稳定向好的局面。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