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游戏业务大裁员?B站紧急回应

时间:2022-05-22 05:21:17       来源: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5月21日报道(文/韩文静)

近日,有消息称B站近期正开启新一轮裁员,重灾区为游戏业务,游戏业务整体裁员比例达到20%-30%。

对此,B站昨日回应:传闻不实,近期有部分业务调整,因此伴随人员调整,没有大规模裁员。

虽然B站回应传闻不实,但不可否认的是,其游戏业务正面临压力,游戏收入已经无法成为B站增长主力军。

根据2021年财报显示,B站移动游戏业务全年营收为51亿元,同比增长6%,占总收入的26.27%。游戏营收增长持续放缓,已不再是B站第一大营收来源。

其实,B站在2018年上市前,游戏业务一度是支柱,2017年B站全年营收为24.68亿元,其中游戏业务营收占比83.4%;2019年和2020年,游戏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3%和40%。

到了2021年,B站的移动游戏业务贡献占比进一步下降,只占全年总营收的三成不到。

随着国内版号政策持续缩紧,导致游戏供给大幅缩水,B站游戏业务遭到不小的冲击。随着版权号收紧,未来版权方可能会更加紧握游戏版权,B站或将更难以拿下相关的代理。

今年以来,B站在游戏的投资动作频繁,这也可以视为B站对当下困局和挑战的一种直接反应。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B站自从2018年3月美股上市以来至今仍未实现盈利,2021年也依旧增收不增利。

财报显示,2021年B站总营收为193.8亿元,同比增长62%,与此同时,全年净亏损则扩大到68.09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30.54亿元,亏损幅度扩大122.95%。

B站的业务构成主要分为直播及大会员、游戏、广告、电商及其他业务四大板块,在2021年的收入分别为69.35亿元、50.91亿元、45.23亿元和28.35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5.78%、26.27%、23.33%和14.63%。”

面对B站连年的巨额亏损,资本市场开始施压,投资者的负面情绪最终在B站的股价上反映了出来。

在美股市场,B站股价已持续下跌一年多,由2021年2月157.66美元的高点来到如今的21.8美元,市值蒸发超500亿美元。

在今年3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对于外界关注的盈利问题,B站首席财务官樊欣则给出了盈亏平衡时间表:B站有信心通过提升单个MAU的变现率和控制运营费用,在2022年开始全年non-GAAP(非公认会计准则)运营亏损率同比收窄,中期目标于2024年实现non GAAP盈亏平衡。

同时,B站还宣布董事会已批准股份回购计划。B站将在未来24个月内回购至多5亿美元美国存托股(ADS)。

在2024年运营扭亏的巨大压力面前,“降本增效”成了B站的最优选,即使没有大范围裁员,B站直播业务和游戏业务未来也将面临较大变数。为收窄亏损,樊欣表示,今年B站的员工数增长会非常有限。“需要做大量增长的会部门会加人,其他部门不会加人。”

关键词: 游戏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