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上海配送加快恢复:90后新站长连续“叫回”11人配送上万件物资

时间:2022-04-24 10:06:18       来源: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4月22日报道

复工12天,累计送出了15000个包裹后,菜鸟在上海桃浦配送站的站长张道嘉总算觉得熟悉的快递节奏又回来了。

4月1日上海浦西封控开启,数万名活跃在上海街头的配送小哥也随之“静默”。张道嘉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掐着指头数日子,特别希望刷到解封的消息。”

一周过后,张道嘉对妻子说自己等不起了,“单量每天都在积压,必须想办法复工!”接下来几天,张道嘉一边和公司商量复工对策,一边和积极社区争取,终于在4月10号拿到了出门的通行许可,当天下午他就骑车电瓶车四处奔走。第二天,菜鸟桃浦配送站正式复工配送。

马路边复工搭起临时配送站

93年出生的张道嘉从去年7月担任桃浦站的站长,之前他从未经历过类似的情况,“以前都是跟在站长后面,现在只有我一个人了,当时突然意识到自己必须承担起站长的责任。”张道嘉明白他要尽快筹备好一切。“既然要复工,就得对兄弟姐们负责,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半天时间内,张道嘉找到了一个旅店床位,租到了一台依维柯面包车,“实在没有办法了,先上再说。”张道嘉兴奋地在工作群里同步复工进展,竟有5名配送员可以在第二天返岗,这个消息也给了他极大的鼓舞。“当时特别激动,感觉浑身都有劲!”

4月11号上午,桃浦站正式复工。张道嘉和同事在马路边用帐篷支起了一个临时快递站,十余平米的地上堆满了积压的包裹。6个人穿着防护服开启了连轴转的送货模式,“饿了就吃泡面面包,困了就在车上睡一会”。 张道嘉觉得虽然辛苦但是有奔头,“只要复工了,就有希望。”

桃浦站位于普陀区和宝山区的交接地带,配送区域广,单量大。十天时间,站点已积压了近4000件包裹。“不到一半的运力,人还是不够。”正当张道嘉一筹莫展的时候,妻子刘利主动请缨来帮忙配送,“我也担心过危险,但是作为妻子我也想出一份力。” 4月15号,刘亮秦家新夫妻回来了;3月17号,杜刘洋郭美夫妻也回来了........目前,桃浦站已经有12名快递员上岗,复工率超7成。“人数一天天在变多,大家干活也更有劲了!”张道嘉稍稍松了一口气。

3对夫妻和一对姐妹,撑起一个快递配送站

张道嘉来自河南南阳,2019年加入菜鸟。刚调入桃浦站的时候,张道嘉找来河南老乡刘亮帮忙管理站点。随着单量的稳定上升,刘亮的妻子秦家新、杜刘洋郭美夫妻、杜磊刘亚茹夫妻等一众河南老乡陆续加入桃浦站,队伍渐渐地扩充到15人。加上4月13号来帮忙的刘利,目前桃浦站总共有4对夫妻,1对姐妹。站长张道嘉对自己的团队很骄傲,“大家私底下就像家人,每天大家都送完包裹才一起回家。”95年的副站长刘亮也觉得团队氛围特别融洽,“我们大部分人是90后,大家不分地域,一起工作很开心。”

桃浦站有个“老带新、男帮女”的传统。刚复工的时候,刘利记得自己最多一天送了160件包裹。“躺在床上胳膊和腰都是酸疼的。”为了帮助刘利熟悉线路和流程,副站长刘亮每天带着她挨个小区送,“她送不完的晚上我再来清货,直到熟悉为止。” 作为丈夫,刘亮、杜刘洋也会特意“照顾”妻子,他们在完成自己区域的配送任务后常常帮另一半解决一些单量。张道嘉认为这是桃浦站的特色,“夫妻搭配干活不累嘛!我们男生配送楼梯房,爬楼的活我们自己解决,女同志送电梯房。”正式基于这种亲密无间的氛围,复工以来,桃浦站全员已为周边社区已累计配送了15000多单。

4月17号园区解封,张道嘉带着10几名配送员从临时配送站搬回了站点。来菜鸟之前,张道嘉、刘亮和杜刘洋都做过厨师,因此几个男人担起了买菜做饭的职责,女生们负责洗碗和打扫。“我们几个人轮流做饭买菜,买到什么就做什么,主要是土豆、白菜、西葫芦,一共就三个菜。”刘亮笑着说。

“原来你们还能送货”,居民接到电话都很激动

87年出身的崔会娟是团队的“老大姐”,也是另一名快递员刘亚茹的亲妹妹。“印象最深的是在我们给客户打电话送货的时候,他们特别激动,每个人都连说好几句谢谢。”崔会娟桃浦站是第一批复工的快递员之一,到目前为止已经送了1000多单包裹。“出来干活,一方面可以赚钱,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其他人。”崔会娟估算了一下,自己送的包裹里超过70%都是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

从4月11号到4月22号,桃浦站日均配送1500单左右的存量包裹。最近几天,刘亮发现新的订单也多了起来,“虽然不多,但这是个好兆头。”工作几年,刘亮认识了不少老客户,“很多人接电话一听声音就知道是小刘来了,希望疫情结束,早点见到他们。”张道嘉每天在各种工作群里看到其他站点陆续复工的消息,“街上的快递员、车辆越来越多了,疫情也在一天天好转,希望大家都能回归正常的生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