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超级食品,曾创下618百万销售额,SO ACAI的营养健康理念如何深入消费者内心

时间:2022-04-24 09:33:17       来源:猎云网

本文来自合作媒体:红碗社(ID:hongwanshe2020),作者:任子勋,猎云网经授权发布。

健康食品品牌SO ACAI创始人Maggie的创业故事很简单:她曾在海外学习生活过一段时间,接触了各种各样的超级食品(superfoods)。回国后,她希望为当地带来一些健康新鲜的元素,所以开设了第一家专注健康饮食的餐饮门店。

不同于寻常大家对健康食品“低脂低卡”的定义,超级食品是指那些营养成分相对普通食物更丰富、营养密度更高的食物。SO ACAI中的“ACAI(音译为阿萨伊,是巴西莓的意思)”则是超级食品中的代表。小小的果子却营养突出、均衡,象征着SO ACAI的品牌理念:小身躯也能带来大的正能量,让更多人喜欢上根植干净营养的健康生活方式。

2020年是SO ACAI发展中的一个转折点。在疫情的影响下,线下餐饮受到冲击。Maggie开始将目光转向线上,将门店的核心配料包装化并相继推出了烘焙燕麦,扁桃仁酱等产品。与当时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SO ACAI在口味和产品类别上较为新颖,让大家对健康饮食有了新的认知,因此获得了积极的市场反馈。在2021年“618”大促期间,SO ACAI实现超300万元销售额。截至今年,SO ACAI同比增长速度达到350%。

从外部视角来看,Maggie是一位坚定的创业者。“三零”(零糖零脂零卡)的潮流在国内食品行业虽风头正劲,但在品牌理念上她表现出足够的谨慎和专注——SO ACAI会一直专注于自己研发,提供干净、营养的高品质产品,并保持稳定的节奏。

将超级食品带给国内消费者

在创业前,对超级食品这一概念Maggie已十分熟悉。

“成立于2017年的SO ACAI其实是一家以superfoods为核心的健康轻食店。那时我们已经提供了像果昔碗、植物奶咖啡等现在比较流行的产品。2020年疫情期间推动了我们做业务上的延伸,在做内容分享的时候,发现大家对我们的产品很感兴趣,所以我们开始往线上转型。”Maggie告诉红碗社。

本土对于超级食品接触比较晚,前期需要花费比较多精力去教育市场。SO ACAI通过不断的内容创作把健康饮食理念及超级食品的科普带给了更多人,也通过好的产品积累了一批核心用户。目前在小红书已积累超过8万粉丝,淘宝店也在2年内积累了近20万粉。

目前海内外超级食品的市场有较大的差距。国内可以合规进口或者用在食品上(药食同源)的原料比较有限。而海外的产品无论在食材还是工艺上都有更多花样。

Maggie表示,国外一些品牌在工艺创新或者食材营养提升的应用上比较讲究,比如把生坚果通过浸泡、干燥的步骤,达到“激活”的作用来降低植酸、提高蛋白质含量等。和国内常规的烘焙或调味坚果相比,多了不少步骤,但营养保留方面也有了提高。也有不少品牌在食品研发上会采用一些前沿的功能性概念,例如将国内熟知的灵芝、猴头菇等“中式超级食品”作为原材料之一加入到日常食物中。

和当下很多健康食品类新消费品牌的发展路径相比,SO ACAI有着非常明显的不同。

前者基本都是倚赖线上渠道——当然,在产品上线前,这些品牌还是会经过周密的市场调研与消费者盲测,但市场调研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样本数量,样本人群,问题的有效性等等。

而SO ACAI的产品则是从过去线下餐饮经营中或者创始人自身对健康食品深入的认知和喜好中延伸出来。

“SO ACAI会先在门店中研究自己的配方,然后再交给工厂尝试生产。因为在店里我们自己调配出来的产品和工厂不同设备生产出来的产品会有一定差异。中间会再经历反复调整的过程,直至样品和我们自己的版本比较匹配。”Maggie表示,不同口味的坚果酱与烘焙燕麦正是代表性产品。

坚持高标准,最大程度保留营养

“在健康生活方式这点,我们持有坚定的理念。 并不是说只要低卡了就一定证明它属于健康饮食了。SO ACAI坚持自己的理念做产品:始终坚持着简单天然的食材组合、用心保护的干净营养、放心选购的诚实标签。”

把线下门店产品转至线上以预包装的形态销售时,SO ACAI花了不少时间寻找符合自己工艺要求且能最大程度还原产品风味的上游生产厂家合作。

“在2020年我们开始做这件事时,线上已经有一些热门燕麦品牌。很多工厂做产品的方式是:调好一个燕麦基底,然后采购一些坚果、水果冻干。最后把它们加到一起。”面对处在后发位置的这样一个局面,SO ACAI如何破局实现后来的“618”超300万元的销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出符合品牌理念的独特产品。

以简单天然食材组合为例,SO ACAI的苹果肉桂,香蕉姜粒烘焙燕麦都是采用人工制作的新鲜水果泥进行调味。什么样的比例搭配天然、营养又美味,来自平日对天然味道的感知和经验。

“对产品,我们的要求是尽最大程度保留他们的营养。”Maggie告诉红碗社,比如麦片,行业内常用的做法是用150度的温度来烘焙燕麦。但从营养角度来说,110度或更低一点的温度烘焙出来的麦片会更好。在供应链上游,想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厂商合作并不容易:不同的需求意味着工厂需要有不同的加工方式与设备,很多工厂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或者合作兴趣。

SO ACAI有一套自己对好产品的定义。第一,对原材料的高品质要求。第二,选用食材天然,配方创新且口味好。Maggie所举的一个例子是甜菜根鹰嘴豆泥。目前国内基本上没有同类产品。经典的hummus口味加入甜菜根,提高营养价值的同时让颜色也有天然的粉色。当然,配方上也没有添加剂。

好产品的背后是不断反复尝试直至最终诞生满意的成品。

“比较典型的案例还有花生酱。看起来最大众的一款产品如何体现出SO ACAI的差异化和在食材及健康上的追求?Maggie表示,团队投入了较长时间寻找口味合适的高油酸花生,并在店里试打了至少十数个品种。坚持选择高油酸花生是因为高油酸代表omega-9含量高,不容易致炎且很稳定,对心脑血管好。在花生酱制作上,SO ACAI同样坚持全程从烘焙到研磨在100度以内的严格标准,以保留更多油脂营养。

截止到目前,SO ACAI总计推出了约40-50款sku。预计2022年会推出十数款新品,其中一些工艺流程更复杂的新品会在年底前后上线。Maggie告诉红碗社,虽然健康食品领域的竞争在加剧,但SO ACAI依旧会按照自己的节奏朝目标发力, 让更多人喜欢上根植干净营养的生活方式。

关键词: ACAI 超级食品 营养健康